今年暑假ab在東大的兩個實驗室進行為期總共3個月左右的學術研究生活 。

雖然都是待實驗室,卻有著和台灣截然不同的實驗室生態~ 深深覺得東大之所以為東大,不是沒有原因的...

本來以為有時間可以偶爾來寫寫我難得的東大生活~

但研究生活實在是太忙了... 全然無理!!!!! 

*************************************************************************************************************************************

*********************************************************

 先來談談第一個N Lab好了~

N Lab 總結來說是一個很認真節儉有紀律的實驗室,目前研究主題大致可以分成2大方向 

整個實驗室總共有33個人。

(講師、助理教授、博後和助理各1人,博班學生8人,碩班學生13人,及許多大四的專題生)

30幾個人的實驗室對日本來說是正常的大小 (台灣實驗室老師有收到10個學生就要偷笑了吧!!!!)

N老師從1980年開始,已經累積發表了196篇papers,其中甚至還有一年裡發表超過20篇papers的紀錄!? 

(平均一個月發兩篇papers會不會太強?兩個禮拜就能生出一篇文章,真令人難以置信)

 

除了驚人的研究成果外~

N Lab 的作息是從早上9:30開始,一直到晚上9點都還沒人離開,平常大家每天都會待到21:30~23:00左右 

實驗室的學生甚至還常常"加班"到要趕末班電車的時間(12:17)才回去,每個研究生對實驗的專注度都非常高。

另外,日本的實驗室和研究室是分開的

每個研究室裡都配有一個負責大家實驗進度的小老闆 (可以是講師助理教授

在研究室裡,大家除了和小老闆討論進度&問問題、學生之間討論實驗外 

大部分的時間都安靜到只聽得到打字、按滑鼠和印表機列印的聲音。

學生間不太常在研究室裡聊天,就連玩鬧的時間也很短暫 

用餐時也是有空的人先一起去吃,實驗多的人可能就買個超商的食物隨便吃一下。

累的時候雖然也會趴著休息,也有人累到坐在椅子上就睡著了,但真的就只是瞇一下的程度而已...

一睡醒立刻又開始看paper或查資料,對研究的態度非常嚴謹,甚至可以說研究室的氣氛相當有肅殺之氣 

 

在N Lab主要指導我的是位很認真的講師,實驗的設計和問題解決都是和他討論  

(日本的學術階級是很嚴謹的:教授>准教授>講師>助理教授>博士後研究員>博班生>碩班生>大學部學生。)

雖然我可以說一點日文,但在講學術內容的時,我們幾乎都還是用英文進行討論。

負責帶我的碩二生也是一個很認真的學生,長得有點像wii的人物,算是日系的書生型帥哥 可惜不是我的菜~哈哈XD

(不過同研究室的大四妹妹們都很喜歡他是真的)

實驗需要知道的背景、步驟、原理他都可以講得很清楚 (怎麼問都問不倒,超強大!!! 

他的實驗筆記也是一板一眼。某天甚至還發現他在做實驗時,"每個步驟" 都有確實做時間紀錄... 

除了研究生外,大四的學生也都很努力,來這個實驗室才3個月就已經可以獨立做實驗了。

 

 N Lab 其他每週固定的schedules還有~

1. 星期一晚上19:30 開始的研究進度Colloquium (全實驗室的人都必須參加):

    每週會輪2名研究生各進行1小時正式的Oral presentation。 

    感覺有點像是我們一學期一次的大型進度報告,但規模可比擬預口試

    不管是老師、小老闆還是學生,大家總會踴躍的給講者很多實驗或研究上的意見。

    報告完大概都快10點了,也沒有學生趕著回家...

   (第一個禮拜因為還搞不清楚狀況,沒吃晚餐就跑去參加了,結果肚子狂叫了整整兩個多小時)

2. 星期六早上9:00Journal club (全實驗室的人都必須參加):

    顧名思義就是一個大家輪流報papers&討論 的週末早晨。

3. 星期六下午Progress Report (分組進行):

    大小老闆們會和學生們依照兩個不同的group分上下場進行小組進度報告一個group又再分一半,

    也就是說一個研究生平均兩個禮拜就要整理出一份紙本的進度報告給大家。

    報告內容需包含Introduction, Previous work, Today’s report和Future work 

    除了data和結果是全日文的外,其他都有日英對照  (不然ab哪看的懂T^T)

    Data和結果的部分也都有詳細的實驗方法、過程和小結論,整理的非常清楚、有條理~

    雖然紙本報告很傳統,但我覺得其實是一個很好的科學邏輯訓練 

4. 星期三下午小組meeting (分組進行):

    算是小組的進度報告,由小老闆主持。

    進入實驗室的大四學生除了要開始做實驗寫畢業專題外,每隔三個禮拜還要再整理一篇paper做成紙本報告,

    跟同group的學長姐&小老闆進行paper和進度的報告,基礎打得相當紮實。

 

至於實驗室也很微妙,主要在使用的兩間實驗室看起來都 ”非常有歷史”,門都還是用手動的日式拉門 

實驗桌上斑駁不已,明顯看得出歲月的痕跡 

儀器和設備很多也不知道是甚麼年代的款式,雖然也有很新的儀器~

但我也是第一次見識到這麼多這麼古老的儀器 (聽說現役最古老的還有昭和年代的)

 

我只能說台灣常常一昧追求著一流的設備和最新的硬體;人家東大注重的卻是人嚴謹的紀律和紮實的學術實力。

我們往往擁有最新、最厲害的儀器,學術成就卻大大不如別人,學術氣息和真正的能力培養都遠遠落後東大 

真的蠻可惜的 

 

想到以前曾和一位日本的教授討論過教育。

他非常不同意"有教無類"這個做法。那時候我總覺得他有這樣的想法實在是太傲慢了...

但經過這次的經歷後,我卻有了新的想法。

為什麼人人想讀好學校? 為什麼會有學歷主義? 甚至覺得東大/台大生好厲害!?

我覺得是因為他們能做到大部分人不一定能達到的事 (像是成績、自我要求、上進心等等) 

但我也覺得學歷不過是最初的社會篩選,最後能成就多大的事業還是要看個人~

換句話說,學歷只不過是一張進入社會的入場卷,好的學歷起跑點自然比別人前面,也比較容易向上爬;

如果學歷不好,還不如早點進社會磨練,累積社會歷練。

畢竟這個社會是功利的,人都傾向喜歡較美的事物 

外表、學歷、頭銜一定是大家對你的第一印象,之後才會進一步了解你的內在、想法和能力 

學生受教育的權利是相同的,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用相同的方式學習,也未必每個人最後的目標都是一致的 

如果把學生看成一個一個的個體,幫他找到適合他的方向和他可以達到的目標,或許對學生來說更有幫助!?

就像是工作一樣,有些人工作是為了自我實現、有些人是因為興趣、也有些人純粹是為了生活,

每個人的個性和目標不同,所以社會才會多元。

雖然人的大目標都是傾向往地位高、薪水高的地方爬,但要有多高?就要看每個人的定義了。

真是小小的有感而發 

 

arrow
arrow

    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