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3年前去英國時,發現自己對英國的歷史還懵懵懂懂的...

這次的旅行ab可是準備了很久!! (半年前就開始規劃了~ 第一次這麼well prepared )

英國那麼大~歷史那麼悠久~~這次就來分享一下這半年ab找來看的英國旅遊相關電影。

讓大家可以快速、輕鬆的了解"大英帝國",去看景點&古蹟時才不會覺得霧煞煞、搞不清楚自己在看什麼唷! 

 

 和歷史相關的10部英國電影 (依故事背景的時間順序排列)

SwordintheStonePoster.JPG   Movie poster king arthur.jpg  

1. 《石中劍 (The Sword in the Stone)》(1963);《魔劍奇兵 (Quest for Camelot)》(1998);

    《亞瑟王 (King Arthur)》(2004)

相信大家小時候都有看過石中劍這部迪士尼卡通吧!?

在亞瑟王小時候還沒成為國王時,叫做Wart,是位孤兒,在城堡從事打雜的工作。

小華特跟著魔法師梅林(Merlin)經歷了許多不同的體驗和冒險 (其實梅林根本就是在訓練他成為一個英明的君王)

打敗了壞女巫 (女巫變成全身長滿紅斑的恐龍印象超深)

最後不經意的拔起了廣場中的石中劍,天光乍現,預言中的國王就此誕生

對這段傳說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加看1998出的卡通《魔劍奇兵》和2004年的《亞瑟王》。

看亞瑟王如何率領圓桌武士們驅離統治已久的羅馬人和虎視眈眈的日耳曼薩克遜人!! 

擺脫殖民統治,建立了大不列顛王國,成為傳說中的國王 

《魔劍奇兵》這部台灣好像不太常見,雖然歷史的成份不多,但音樂相當好聽~

 是ab小時候很愛看的一部卡通 

 

Braveheart imp.jpg   William wallace.jpg

2. 《英雄本色 (Braveheart)》(2008)

講的是13世紀蘇格蘭的民族英雄William Wallace,如何帶領蘇格蘭人反抗英格蘭(愛德華一世)的統治。

雖然裡面蠻多與史實不符的地方,而且頗血腥、暴力,但看完就更能理解蘇格蘭為什麼長久以來和英格蘭不合的原因了...

   

 這部也是和蘇格蘭(&約克)有關的電影。在蘇格蘭的Stirling還可以看到戰場的場景和他的紀念碑唷!!

 

Other boleyn girl post.jpg

3. 《美人心機 (The Other Boleyn Girl)》(2008)

非常經典的一部英國歷史片!! ab也相當喜歡 

簡單來說就是在講16世紀的色胚國王亨利八世和Boleyn家兩姊妹的婚外情(誤)。

亨利八世在位的38年間,總共就有6位皇后(下場都不太好),情婦則不計其數... 

http://img.dailymail.co.uk/i/pix/2008/02_03/BoleynMOS2302_468x311.jpg

劇中姐姐Anne Boleyn是個非常有企圖心的女人 

亨利八世為了她不顧羅馬教廷的反對,硬是把大老婆休了與她再婚。

Anne 就這樣成了亨利八世的第二任皇后,也是後來伊莉莎白女皇的生母 

妹妹Mary Boleyn在劇中顯得比較善良、溫和,但同時也成了亨利八世的情婦...

Anne boleyn.jpg   Henry-VIII-kingofengland 1491-1547.jpg      Mary Boleyn.jpg 

其實我覺得這兩姊妹根本就是家族權力鬥爭下的犧牲品 

對這段后宮整奪歷史有興趣的人,推薦可以再看一部《都鐸王朝 (The Tudors)》的影集。

(裡面都是俊男美女,但集數有點多,ab沒辦法在短時間內看完,只好之後有空再看囉!!)

Hever Castle.jpg   Tower of London viewed from the River Thames.jpg     

 相關景點 Hever Castle, 倫敦塔, 漢普敦宮(Anne Boleyn's Gate)。

 

Lady jane poster.jpg   PAUL DELAROCHE - Ejecución de Lady Jane Grey (National Gallery de Londres, 1834).jpg

4. 《夢斷英倫 (Lady Jane)》(1986)

講的是Lady Jane Grey在愛德華六世(剛剛那位亨利八世與第三任皇后生下的孩子)死後,

如何被父親推上王位,又被表姊瑪莉一世(血腥瑪麗)逼退、處死的故事。

可憐的Jane只當了九天的女王,所以又稱"九日女王" 

 

Elizabeth Poster.jpg   Eliz.jpg   Darnley stage 3.jpg

5. 《伊莉莎白 (Elizabeth)》(1998)《伊莉莎白:輝煌年代 (Elizabeth: The Golden Age)》(2007)

這兩部都是在寫伊莉莎白女王如何排除萬難登基成為女王,又如何帶領英格蘭成為當時最強大的國家 

(看完我還蠻同情她同父異母的姐姐-瑪莉,說穿了就是宗教的權力鬥爭,會變成"血腥瑪莉"也不是她願意的...)

她即位時英格蘭內部正因新舊教分裂的問題,貧窮又混亂不已;國外又有法國和西班牙等列強虎視眈眈 > <

伊莉莎白女王不但成功保住了英格蘭的統一,更打敗西班牙的無敵艦隊,把英格蘭推向最黃金的時代。

她終身未嫁,"I am no man's Elizabeth!!"

"I am married... to England." 令人印象深刻 

 如果沒有時間看完兩部的人,可以考慮先看《伊莉莎白》就好。

   Tower of London viewed from the River Thames.jpg   Hampton Court Great Gatehouse.jpg

 相關場點女王孩童時期的住所-- Hatfield House, 倫敦塔, 漢普敦宮。

 

Young victoria poster.jpg   Photograph of Queen Victoria, 1882

6. 《維多莉亞女王:風華絕代 (The Young Victoria)》(2009)

這片主要是在講維多利亞女王登基前後早年的監禁生活,也描繪了許多她和Albert親王的戀情和婚姻。

Kensington Palace, the South Front - geograph.org.uk - 287402.jpg    250px    Bronze statue of winged victory mounted on a marble four-sided base with a marble figure on each side

 相關景點 肯辛頓宮, St. James's Palace, 白金漢宮前的維多利亞女王紀念碑。

 

The King's Speech.jpg   King George VI of England, formal photo portrait, circa 1940-1946.jpg

7.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 (The King's Speech)》(2010)

這片的主角就比較接近現代了!! 

喬治六世國王是現任英國女王伊莉莎白的父親,不愛江山只愛美人不負責任溫莎公爵是他的親哥哥

父王喬治五世去世後,把王位傳給了哥哥愛德華 

Edward VIII and Wallis Simpson's relationship shocked the nation, as Mrs Simpson was a divorcee, prompting the Queen's uncle to abdicate his throne in order to marry his sweetheart 

愛德華即位後,不但過著揮霍而糜爛的生活,又堅持要和離過兩次婚的辛普森夫人結婚,大大違背了英國國教和王室繼承的規定。

對政治原本就不感興趣的愛德華,最後選澤了美人,退居為公爵 (然後繼續過著奢華又不用負責的貴族生活 )

王位第二繼承人的喬治,就這樣成為了國王 

從小患有嚴重的口吃的他,為了能順利發表各種正式的演說~

找來了澳洲籍的語言治療師Logue來治療他的口吃 (他們也莫名的成為了好朋友 )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喬治國王也因此能順利的向德國納粹宣戰!

他堅決而鏗鏘有力的演說,不但鼓舞了全英國的人民,也成功激勵了當時英軍的士氣 

Westminster-Abbey.JPG   

  相關景點 西敏寺, 國會大廈(Palace of Westminster)

 

Iron lady film poster.jpg   Margaret Thatcher.png

8. 《鐵娘子:堅固柔情 (The Iron Lady)》(2011)

相較前面幾部,這片在歷史上的著墨比較少,這片也ab是和ab娘去電影院看的 

講的是英國史上唯一一位的女首相-- 柴契爾夫人的晚年生活。

患有老年癡呆的柴契爾夫人,導演利用她在家整理亡夫遺物時所產生出的種種幻覺和回憶~ 

交織出她與丈夫的邂逅、相戀、婚姻、從政、當選、社會與經濟轉型、龍鳳胎的出生、戰爭、黨內分裂、落選、退休等片段的過去。

片中, 梅莉史翠普的演技也相當精湛~ 由她來詮釋這樣的傳奇人物再適合不過了!!!! 

Somerville College Hall   250px    

  相關景點 牛津大學最早成立的女子學院--薩默維爾學院(Somerville College),  首相宅邸--唐寧街10號, 英國國會大廈。

 

Diana poster.jpg   Международная Леонардо-премия 18.jpg

9. 《黛安娜 (Diana)》(2013)

這部是去年的電影,ab也去電影院看了= w =

故事背景大約是在黛安娜離婚後到逝世前的時光,主要強調了黛妃"平民善良又真實"的一面。

被皇室生活壓得喘不過氣,離婚後的黛安娜有了新的戀情和生活 

她就像小女孩般的渴望愛情,她投身公益,同時仍在有限的時間裡關愛著兩位小王子。 

這段期間她漸漸找回了真正的自我,但悲劇也隨之發生... 

期間ab幾度有不小心落淚,但說真的我覺得真正的黛安娜比演員美多了 > <

從南邊看聖保羅大教堂   Great Ormond Street Hospital.jpg    Kensington Palace, the South Front - geograph.org.uk - 287402.jpg    

 相關景點 舉辦世紀婚禮的聖保羅教堂, Great Ormond Street Hospital, 肯辛頓宮, 海德公園。

 

The Queen movie.jpg   Elizabeth II greets NASA GSFC employees, May 8, 2007 edit.jpg

10. 《黛妃與女皇 (The Queen)》(2006)

講述現任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黛安娜王妃車禍逝世後,與布萊爾首相在幕後如何保持王室聲望的故事。

黛妃死後,全英國當時一片哀悼,成千上萬的民眾甚至前往白金漢宮的柵欄前放置鮮花致哀 

(雖然ab當時還是小學生,但對這件新聞的畫面仍印象深刻 )

黛妃的死,英國皇室仍保持一貫的冷處理,遲遲沒有發表公開的弔唁,讓人民非常不滿,覺得王室冷漠無情...

相反的首相布萊爾卻以"人民的王妃"之演說,大大贏得了民心 

期間他也設法向王室家庭施以援手,向女王提出了幾項緊急措施,以及時挽回民眾對王室的信心。

儘管兩者意見不盡相同,但他仍然對王室表示尊重~

雖然最後女王並沒有完全採用布萊爾所提的的"措施",

但她與夫婿親自視察了宮外的鮮花,並發表了電視演說,試圖讓皇室的支持度回復正常...

    

  相關景點 白金漢宮, 溫莎城堡。

 

呼~ 終於整理完畢!!

如果覺得ab寫得不錯的話,就給我一點鼓勵吧! 

ab也歡迎大家一起來分享好看的英國電影唷~

<p.s., I do not own the pictures. All pictures are from Wikipedia. For the purpose of introducing U.K. related historiacal movies.>

arrow
arrow

    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