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906

Cheers!今天 ab 要前進英國北方啦!! 

究竟在美麗的約克(York)古城會有什麼樣精彩的邂逅呢? 

 

 自從發現持 "頭等艙" 的 英國火車通行證,可以在搭車日隨時免費使用 "First Class Lounge" 

貴賓室裡可享用獨立舒適的候車空間、多種免費的冷熱飲、點心及新鮮水果 

現在只要一發現有First Class Lounge,就會衝進去坐坐,享受一下頭等艙的尊榮感 

 在此特別感謝台灣歐鐵總代理:飛達旅遊 的贊助  飛達旅遊GoByTrain坐火車遊歐洲 

   飛達旅遊也一直都是 ab 歐洲旅遊的好幫手~ 總是能給我最即時、正確、詳盡的歐鐵資訊 )

IMG_3799

今天一早還很愛睏的 ab 來到 Birmingham New St. 車站的 First Class Lounge 喝咖啡。

雖然場地沒有 London Euston 的豪華,但也有基本的熱茶、咖啡、水果(香蕉) 和餅乾 

Lounge 裡會有及時的車班資訊,可以讓你在搭火車前享受一段優閒、美好的候車時光  

(不要坐到忘記去搭車啦!! XD)

IMG_3820

10:00,登上了 Cross Country 的火車,在明亮的頭等艙車廂裡找了個靠窗的位子。

看來今天也會有個美好的火車小旅行 

IMG_3802 IMG_3813

搭 Cross Country 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喝到 Starbucks 的咖啡!!! 

上次去牛津沒吃到的早餐,今天終於吃到囉!!

波特菇炒蛋巧巴達 (Scrambled Egg with Mushroom Ciabatta)

看Menu上的介紹好像很厲害,但實際上就長這樣... 有點令人失望 

( 更多關於Cross Country的餐點們 )

IMG_3819

波特菇炒蛋本身沒什麼調味,巧巴達麵包雖然有熱,但口感頗乾硬... 整個不合ab 的口味 

最後是加了Brown Sauce 和番茄醬調味,才勉強把它吃完的... 

IMG_3827 IMG_3828

還好,好友邱玫瑰有幫 ab 準備了我最愛的 "Corner優格

大大的方盒裡,角落有著滿滿的果醬,等到要吃的時候再作混和~~ (盒子設計得很方便呢 )

有著極多果粒的果醬不會過甜,配上濃郁、滑順的優格,微酸微甜好銷魂~ 超好吃的!!! 

IMG_3822

吃完失敗的火車早餐後,服務生小姐送上了 ab 最愛的薯片!!(算你們還有誠意 )

本來不太能接受的 "海鹽佐義大利香醋" 口味,現在竟然越吃越覺得好吃了!?!?  = w =

IMG_3835 IMG_3837

從伯明罕出發大約快兩個小時的車程,一下就到約克啦! 

火車站古色古香的很有味道呢 

IMG_3845 IMG_3850

ab 發現約克有好多公共時鐘唷!

車站的這個大時鐘設計的還蠻酷的,正、反和側面都可以看到時間~ 對旅客來說相當方便 

約克的市徽在紅十字上有五隻獅子,據說是代表該城市對君主制大力支持的表示喔! 

IMG_4178

出火車站沿著古城牆走約10分鐘,過了River Ouse,就進入約克城啦!!

IMG_3868 IMG_3857

一進到城裡,立刻就可以感受到濃濃的中世紀城鎮氛圍~ 

 

這座城最早是由羅馬人建造的,後來又歷經盎格魯撒克遜和維京人的治理,有著快2000年歷史 

石板路走起來實在是太有味道了

IMG_3855 IMG_3861

一路上經過了許多氣氛不錯的餐廳~ 中午用餐時間裡面都是人,感覺好熱鬧 

走著走著,ab 也覺得有點餓啦!!! (不是10點多才吃過早餐嗎? > <)

IMG_3867

街道旁的麵包店外瀰漫著糕點剛出爐的奶油香~ 鹹派的種類還真是玲瑯滿目 (這太犯規了啦!!!!)

咦? 怎麼沒看到鼎鼎有名的約克夏布丁呢? 

Yorkshire_Pudding 800px-Traditional.Sunday.Roast-01  

哈哈~ 因為 約克夏(郡)布丁(Yorkshine Pudding) 和我們印象中的 " 雞蛋甜布丁" 不太一樣 (Photos from wiki)

它比較像簡易的麵包,用麵粉、牛奶和雞蛋就可以製作,烤出來的樣子有點像是葡式蛋塔的外殼 (外酥內嫩~)

通常會用來搭配Rost beef,沾著肉汁(gravy) 和配菜們一起吃,這就是英國傳統的 British Sunday Roast 

有時後也可以當作前菜或甜點,但比較少見。

IMG_3973

介紹了這麼多食物,ab 終於要去覓食啦!!! 

來到的是約克赫赫有名的 "Betty's Cafe Tea Room" ~ 它可是約克市區內最著名的茶室兼糕餅店呢!

IMG_3873 IMG_3970

Betty's 的下午茶非常有名,中午開始就已經要排隊啦!( Opening hours: 9:00-21:00)

這樣的人潮還算少 (前面大概有4-5組客人),據說週末下午最久可以排到快2個小時!?!? 

IMG_3876 IMG_3875  

趁排隊的時候研究一下 Menu 吧! 

原來星期五、六、日的下午(12:30pm~) 可以電話訂位!?  (01904 - 659142)

週末要來的朋友可以利用一下,就不用浪費時間排隊囉~ 

IMG_3879 IMG_3878 

第一家 Betty's 是由一位年輕的瑞士糕點師傅 Frederick Belmont,在約克北部的溫泉小鎮 Harrogate 開店。

包括約克市的這家分店,現在已經有6家分店了 ( See LOCATIONS)

目前在 Harrogate 的一號店仍在營業 (since 1919),已經有超過90年的歷史啦!!! 

IMG_3885 IMG_3890

一樓的茶室有整片的落地窗,採光很好 

雖然是開放空間,但桌間不會太擁擠,是個很輕鬆、舒適的用餐環境 

IMG_3901

等了20分鐘左右,很幸運的被安排在一樓靠窗的座位 (地下室也有座位,但應該沒那麼明亮舒適!?)

桌上的小雛菊擺飾真是可愛 

IMG_3891

手繪風的 Menu 也好可愛喔!  

IMG_3920 IMG_3913  

點完餐後,先來了熱茶 

喜歡濃茶的ab 點了 Tea Room Blend English Breakfest 兩壺不同口味的紅茶 

IMG_3964

據說要泡出好喝的紅茶,最好要用銀壺~ 因為金屬材質的茶壺會讓溫度會比較均勻!

但壞處是很快就會冷掉了 

雖然茶壺有濾嘴,但孔洞頗大... 還好有另外附上細的濾網,才不會喝到茶葉 

兩種紅茶 ab 比較喜歡 Tea Room Blend,茶香細緻,濃而不澀,加了牛奶更是香醇順口 

IMG_3929 IMG_3934

接著~ 重頭戲來啦!!!!! 

ab 朝思暮想的 英式三層下午茶(Low Tea) 

 P.S. 常常聽到的 high tea 是有包含更多鹹食的下午茶,因為分量較多,可以不用再吃晚餐,因此很受中下階層

       的歡迎!而low tea 一般都是精緻小點,吃完還能再吃一頓晚餐~ 比較屬於上層階級吃的下午茶 

       high 和 low 的區別聽說是桌子高度的差別,指餐廳的飯桌和起居室的矮桌。 

IMG_3947 

雖然已經不是第一次吃這種下午茶了,但螞蟻人還是不免地興奮了一下!(  ab 的英國下午茶初體驗 

三層下午茶的吃法通常都是從下吃到上 (鹹食吃到甜食 )

但 ab 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沒在管順序的啦 XD

IMG_3951

在這之中,ab 最欣賞的就是他們的三明治了! (超出我的期待啊~ )

從左到右為: 雞蛋沙拉 火雞胸肉 火腿 起司鮭魚 

感覺他們有在三明治的口味上下功夫,調味都不錯!

麵包有搭配白吐司和全麥吐司兩種,口感鬆軟,不會乾乾的~

 

 在英式下午茶的三明治裡 "小黃瓜、蛋沙拉、火腿和燻鮭魚" 是比較常見的經典口味 

雖然三明治不會有什麼令人驚豔的感覺,但還是有好不好吃的差別~

英國人常常都不太重視吃的品質啊!!!!  

IMG_3953

在來 Betty's 前,就一直聽朋友說他們家的 scones 有多好吃~

但 ab 前些日子才在科茲窩(Cotswolds) 吃到讓我魂牽夢縈的完美司康 (烤得熱呼呼、外酥內軟的大司康 )

只能說 Betty's 的司康比較紮實、樸實~ 偏像麵包的口感!

而且冷冷的沒烤過,塗完醬都沒有溶融感... 老實說有點失望啊!!!   (或是我對它原本的期望太高了 )

IMG_3957 IMG_3958

把司康抹上奶香濃郁、口感滑順的 "凝脂奶油(Clotted cream)" 和 甜甜的草莓果醬一起食用吧~ 

司康的標準吃法是要把它切一半,在切到底前用手撥開,避免刀子撞到盤子發出不禮貌的噪音... (有夠假掰 )

塗上醬料後先吃完一半、再吃另一半才是內行人的吃法唷!

IMG_3956

英國的蛋糕 ab 吃到現在都還沒有吃到好吃的!!! (也可能只是不合我的口味 )

不是太甜就是太硬(紮實),不然就是出現無法想像的奇妙口味...

( ab 吃過最怪的是"Sweet Pea Cake",就是用三色蔬菜裡的豌豆作成的蛋糕 )

 Betty's 的蛋糕(西點) 確實有高於一般英國蛋糕的水準~ 但也不至於驚艷就是了! 

IMG_3966

一整份下午茶再多加一壺茶也才22鎊,真的是C/P值很夠的下午茶  

非常適合第一次體驗英式下午茶的朋友唷!

IMG_3882

茶室外的櫥窗裡擺滿了各式司康和甜點真的好誘人啊!!!! 

司康除了一般原味和葡萄乾口味,還有3-4種比較少見的口味~ 外帶當點心很方便唷!

IMG_3880

另一邊的櫃檯也有在賣禮盒和茶室所使用的各種茶品,非常適合當禮物送人喔! 

IMG_3912 bettys-tea-room-blend-tea-80-tea-bags-2000804  

其中特別推薦她們家的 Tea Room Blend 紅茶,口感醇厚、香氣飽滿,非常好喝!!

而且包裝也很可愛~ 送禮自用兩相宜 

IMG_3976

飽餐一頓後,繼續逛逛約克古城吧!

 

這裡真的有好多迷人的大小商店唷~~ 

IMG_3994 IMG_3990

" 哇!!好多漂亮的蛋糕唷!" 

櫥窗擺滿了各式夢幻的點心,但這家店其實是一家手工肥皂的專賣店:The Yorkshire Soap Co. 

IMG_3983 IMG_3981

本來只是想進去參觀一下,但一不小心就抓了好幾個 " 杯子蛋糕"  

每個造型都好精緻、漂亮,而且真的好香唷~~ 

IMG_3993

這裡的店員完全可以理解我難以抉擇的心情,不但不會催趕,還要我慢慢挑選沒關係!

最後還邊哼著歌,邊幫我一個一個包裝的漂漂亮亮的~ 真是揪甘心 

IMG_3866 

友人邱玫瑰大力推薦的巧克力專賣店 "Hotel Chocolate",雖然單價有點高,但真的很好吃 

除了這家,約克也有多手工巧克力店~ 不愧是英格蘭的巧克力之鄉 

IMG_3863

最近在小朋友間流行的神奇橡皮筋,原來在歐洲也很流行呀!?!?  

好多路邊攤都在賣...

IMG_3997 IMG_3998 IMG_3999

午後的步伐,隨著撒落的陽光,自然地慢了下來 

古色古香的建築佇立著千百年的歷史,悠閒的人們、緩慢的步調,這就是歐洲令人嚮往的悠閒感啊! 

IMG_4001 IMG_4016

再來,終於要前往約克最著名的地標: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約克大教堂真的非常高大雄偉,它可是歐洲北部第二大的哥德式教堂呢!

 開放時間:9:00-17:00,星期日早上因為有禮拜活動,中午過後才開放觀光客參觀唷~  )

IMG_4020 IMG_4019 

教堂裡總會有一個像這樣的 " 蠟燭區",和我們點光明燈有點像,具有祈福的效果

IMG_4027 IMG_4033

這座教堂從1220年開始建造,歷經250多年的修整和擴建,一直到1472年才完成。

(地下室展區內有每一期更詳細的工程資訊,這邊就不多做敘述了XD)

比較特別的是,這座教堂所用的石材非常白,整體視覺效果很明亮,讓拱頂感覺又更挑高了 

IMG_4065

大教堂的建築結構以十字為主,左側有一個延伸的八角形修士會禮堂~ 是個典型裝飾風格的哥德式教堂 

十字的中央和西立面,總共有三座塔樓,高度更高達60公尺 (約20層樓高) 

 

  除了令人讚嘆的主建築外,參觀教堂的另一個焦點就是巨幅的彩繪玻璃窗 

大教堂裡總共有128面彩繪玻璃窗,由2萬塊手繪玻璃所組成~ 它們大部分都有被拆下來過,以躲過戰爭等破壞  

IMG_4021 IMG_4078

 大西窗(Great West Window,1338) (左) 

長型柳葉窗的上方有著特別的心型玻璃窗,因此又被稱為 " 約克之心 (Heart of Yorkshire)" 

 大東窗(Great East Window,1408) 位於聖壇的後方 (右) 

總高度達23公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中世紀彩繪玻璃窗 

我們去的時候大東窗正在整修(2008~),因此有區特別在介紹彩繪玻璃的整修工程是如何進行的。

IMG_4061  

南面的玻璃窗設有著名的 "玫瑰窗" (花形的玻璃窗),有著 "歌德建築之眼" 的美稱 

此面玻璃窗是為了紀念約克和蘭開斯特王室(House of Lancaster) 統一所設置的華麗玻璃窗。

IMG_4085 IMG_4036

北面的五姊妹之窗(Five Sisters Window,1260) 是約克大教堂裡歷史最悠久的彩繪玻璃窗。

每個尖頂窗都超過16公尺,以灰綠色調的幾何拼裝法設計,和一般以故事或象徵性圖案的彩繪玻璃窗不太一樣~

整面玻璃給人一種無形的巨大魄力感!! 

IMG_4082

這個鏡子裝置很貼心的讓我們可以更仔細的觀賞到教堂中央四方塔的塔頂~

因為天花板真的非常高!!! 如果一直仰著頭看,可能會有腦充血的危險!?  

IMG_4043 IMG_4041   

"As Dying and Behold We Live." 

這個天文鐘是1955年為了紀念二次大戰中失去生命的空軍飛行員所設置的。

IMG_4045 IMG_4054

修士會禮堂(Chapter House) 是教堂裡我覺得最漂亮的地方 

不管是彩繪玻璃窗、地板還是拱頂都非常精緻華麗~ 用色鮮明、採光也很好 

八角形的四周牆面全部都是座位,是修士們平常討論、開會決定教堂事務的地方

(功能應該有點像我們現在的 "會議室" )

椅子周圍的柱子上還有許多大小不一的奇妙頭型雕刻,每顆頭看起來都不太一樣,也出現很多表情滑稽的怪物 

IMG_4063

 由英格蘭的15位國王(女王) 組成的牆面,非常細膩的捕捉了每一位王者的姿態和氣勢!!

IMG_4072 IMG_4079

教堂的管風琴與唱詩班 

IMG_4081 

我覺得再多圖片和文字都沒辦法完全表達約克大教堂給人的那種震撼感~ 

雖然不是教徒,但那種震懾人心的崇高力量,和在心靈上能得到的平靜感,都能在這裡深深的體會到 

不得不覺得宗教還是有它重要的角色和地位啊!

IMG_4086

教堂參觀的另一個高潮,就是登上教堂的中央塔 

買票的時候有只參觀教堂的票(₤10),也有包含Tower Trip 的套票(₤15) 

[ 學生和長青票:₤9/ ₤14鎊; 小孩教堂免費/ 登塔5鎊 (須滿8歲)]

登塔的時間有不同 "場次",需在指定的時間到達樓梯口,然後大家在同一時間一起出發 

IMG_4087 IMG_4130

出發後,大家就沿著極狹小的旋轉梯一路向上爬~~~

爬~爬爬~爬爬爬!

IMG_4128 IMG_4090

爬了大約3分鐘non-stop的樓梯,終於到了中段的平台~

稍作休息後,繼續第二段樓梯!!!! 

IMG_4091 IMG_4095

爬第二段樓梯時,大家都開始氣喘吁吁了  (前面的阿伯爬的好辛苦啊!> <)

就這樣又爬了5分鐘的樓梯,終於到塔頂啦!!!!

(終於知道為什麼要安排場次啦~ 因為樓梯實在太窄,只能單邊上下... )

IMG_4097

不枉費爬了這麼多樓梯,從中央塔頂看出去的風景真的非常遼闊 

這裡大概可以說是約克城最高的中心點啦!!

西立面的兩座高塔就在眼前,地面上的房子和人車都變得好迷你 

IMG_4102 IMG_4111  

為了遊客們的安全,塔樓四周都圍滿了鐵欄... 拍照起來超醜的!!!

而且這裡的風好大... 沒有一張拍起來不像肖婆的 

IMG_4107 IMG_4116

北面和南面的風景~ 天氣是不是超好的 

IMG_4119 

" 噹噹噹噹~" 鐘塔突然敲鐘啦!

原來是有新人結婚呀 

IMG_4129 IMG_4136 IMG_4131 

欣賞完高樓美景後,好不容易又爬回地面... 

不管從哪個的角度看教堂,都好美~ 

IMG_4151 IMG_4146

教堂巡禮完畢後,要繼續古城探險啦!

在英國不管是哪裡都有好多這種Walking tours... 尤其是晚上的鬼故事團或是夜遊團特別有人氣 

(像約克這種極度古老的城市,號稱是歐洲最多鬼的城市之一 )

IMG_4155

街角古色古香的星巴客 

IMG_4156 IMG_4157 IMG_4169 IMG_4141

很有都鐸風格的大街小巷 

即使不是周末,還是很有人氣~ 到處都是人!!

IMG_4159 IMG_4161

Ye Olde Starre Inne 是約克最古老的酒吧 (since 1644)

門面超小的!!! 不認真找一定會不小心錯過 > <

好奇的ab立刻尾隨一名帥氣的青年進到這像摸乳巷般的陰暗長廊。

IMG_4165 IMG_4163

沒想到裡面別有洞天~ 迷人的中庭好有氣氛 

要不是晚上要趕去愛丁堡,ab 一定會在這裡喝一杯有名的 "約克啤酒" 

英國傳統的酒吧餐點、早餐和下午茶都是一定要體驗一下的啦 

IMG_4170 IMG_4172 IMG_4173

又回到 Betty's 前的廣場了~

本來還想去肉舖街、維京博物館和走段古城牆的... 但因為要趕17:30的火車,所以這次只好pass了

IMG_4225  

約克,下次見!我還會再來的~

我們要繼續往北方的愛丁堡前進啦!! 

 

 請幫ab衝衝人氣 飛達旅遊GoByTrain坐火車遊歐洲 

 更多有關英國的旅遊資訊、行程規劃 & 花費,請看 ab 的英國自助懶人包 

 有空也歡迎大家來逛逛ab的旅遊粉絲團!隨時發摟我囉~  

AB-out travelling, 關於旅行的大小事!

        

arrow
arrow

    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