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303

來東京最棒的就是有逛不完的街、買不完的東西和吃不完的美食 & 甜點~  

既然是來日本,怎麼可以沒吃過正宗的和菓子咧?今天 ab 就要來介紹一家隱藏在東京下町的傳統日式甜點店啦!!

634713796054893750normal

其實日式甜點在日文裡通通都稱為 和菓子 (わがし,Wagashi),依含水量還可以再細分成三類:

 生菓子 (水分含量40%以上),大多是有包餡或寒天成分佔30%以上的甜點,像日式糰子、大福、羊羹等。

* 半生菓子 (含水量20-40%),一樣有包餡,但外層通常有 "餅皮" 的糕點,像是銅鑼燒、鯛魚燒、最中等。

* 干菓子 (水分含量20%以下),如茶席菓子 (落雁糕)、米菓和金平糖等糖果類。 (參考資料)

IMG_0393 

位於東京谷根千老街區裡的 芋甚 (いもじん),是日本大正元年(1912) 創業的百年甜點老舖。 

甘味処,在日文中是指 "提供甜點的地方",也就是我們一般說的甜點店啦!

IMG_0396

芋甚的店面雖然不大,但有內用的座位區和外帶窗口~ 相當方便!!

這家店和 PÂTISSIER INAMURA SHOZO 一樣,都是 ab 在東大時期發現的在地好店~ 

 延伸閱讀:[東京。甜點] *INAMURA SHOZO* 谷中靈園旁的極品蒙布朗!!

DSC06778  

 題外話 東大附近還有一家蘋果派專賣店:Mammies an sourire,ab 也很推喔!   (官網連結)

IMG_0394 DSC06186

芋甚在冬天夏天分別有不同顏色的掛布~

冬天賣熱呼呼的車輪餅(昭和燒),夏天則是主打清爽冰涼的冰淇淋最中(アイス モナか)。  

DSC06157 DSC06164

店裡散發著濃濃的日式風格,簡單而大方~ 座位不多,只有5張桌子,約20個座位而已。

雖然是家小小的店,但 ab 每次來店裡都有不少客人,有時甚至還會客滿,算是下町區的人氣店家! 

DSC06174 IMG_1149.jpg 

ab 最愛的 餡蜜 (あんみつ,Ann-mitsu,390円) !!!  

左圖是在店裡內用時的擺盤,右圖則是外帶杯的樣子。ab 在台灣還沒有看過哪裡有賣這種甜點 > <

基本上它以丁狀的寒天凍為主體,搭配煮過的紅豌豆(赤えんどう豆)、紅豆泥(餡)求肥(類似麻糬的東西)和醃漬過的水果為配料,最後再淋上甜滋滋的黑蜜,就完成啦!這種甜點在昭和時期非常流行,是一種充滿和風的點心~

 P.S.  餡蜜(あんみつ) 其實是發展自 蜜豆(みつ豆) 這種甜點,兩者的相似度高達 90%,最大的差異就是餡蜜多了一球紅豆泥,蜜豆的紅碗豆在比例上較多,就這樣而已。蜜豆的創始店是 淺草的舟和 (1903),而第一家做餡蜜的店家則多說是 銀座的若松 (1930),也就是說在明治、昭和年代就已經有這類的日式甜點囉! 

P1000303

夏天來的時候店家會附上一杯冰水,冬天則換成熱茶~ 

雖然現在四季都有販售,但它原本是夏季的甜點,涼涼的寒天凍配上豐富的配料&黑蜜,非常消暑!!

如果想吃冰,店家也有加了香草冰淇淋的餡蜜(クリームあんみつ,480円),和有香草&紅豆兩種冰淇淋的餡蜜(アベックあんみつ,570円),他們的冰淇淋濃而不膩,甜度也剛剛好,超~ 好吃的!!! 

DSC06177 DSC06180

細緻的紅豆泥,配上QQ的寒天凍、爽口的水果和軟Q的求肥(麻糬),不論配料還是口感都很令人滿足!

黑蜜雖然甜,但甜味高雅不膩口,相當令人著迷啊~  (螞蟻人無誤XD)

P1000678  

如果你喜歡這種甜點,東大的學弟還有推薦一家餡蜜的名店:みはし,ab 也覺得北敗唷!!  

DSC06168 P1000304

喜歡吃冰淇淋的 ab 妹每次來都會點他們冰淇淋的相關產品~

左邊是日本小朋友最愛的 Cream Soda (クリームソーダ,390円),以日本獨有的 哈密瓜汽水(メロンソーダ) 為基底,再加上香草冰淇淋的漂浮飲料。

右邊則是傳統的巧克力聖代(チョコレートサンデー,340円),在香草冰淇淋上淋上濃濃的巧克力醬,並以櫻桃點綴~ 簡單又美味!! (日本的這種醃漬櫻桃都有籽喔!和台灣的不太一樣~  )

DSC06182 DSC06184

夏天時,在外帶窗口買的冰淇淋最中(アイス モナか,120円)。 

冰淇淋有香草紅豆兩種口味可以選~ 這也是芋甚的人氣商品喔!! 

DSC06190

最中(もなか) 這種甜點在台灣好像也不太常見,日本最早在江戶時期就有類似的點心出現,名稱從 "最中の月(滿月)" 演變而來的!用糯米烘烤而成的餅皮,外型多元,圓的、方的、三角形或花形我都看過;內餡大多都是包紅豆,也有包其他豆泥或是加了栗子、麻糬的豪華升級版。

芋甚的冰淇淋最中相當優秀!酥脆的餅皮裡包了滿滿的冰淇淋,米香隨著香甜的冰淇淋一起在口中融化,一個只要日幣120円,好吃、便宜又消暑!! 

IMG_0397 IMG_0398

冬天在外帶窗口則是可以買到昭和燒(120円),其實就是我們的車輪餅(紅豆餅)。

芋甚的昭和燒做的特別高,餅皮也比較厚,QQ的很有彈性!裡面的紅豆餡也是滿滿滿,細緻又濃郁~ 

另外,冬天也有不少客人在店裡吃紅豆湯~ 在寒冬裡吃著熱呼呼的點心最幸福了!!

 P.S.  日本沒有邊走邊吃的習慣唷!所以請大家盡量在店旁吃完再走~ 做一位好旅人,請尊重當地的風俗習慣!

DSC06187

由一對老夫妻經營的芋甚,不但有著下町的便宜價格,也可以在這裡品嚐到道地的傳統日式甜點。 

如果來谷根千散步,可以到這裡坐坐~ 是個可以讓旅人稍微休息、吃點心、喝茶喘口氣的好地方唷!! 


  甘味処 芋甚 

arrow
arrow

    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