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_WC_Boston4

是的!!再過不到7天,ab 就要前往美國展開為期365天的新生活囉!!!

究竟這個令人爆炸的行前準備期要做些什麼準備呢?


 有關於千里馬計畫 (科技部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

ab 是今年科技部補助的千里馬兒,這個計畫是給台灣的博士生申請,最長為期一年的海外研究補助計畫。

 更多計畫申請的資格和細節,請參考科技部網站 (按我)。

 詳細的辦理手續及相關時程請參考:[千里馬計畫] 申請計畫不容易,要拿到經費更不簡單...


 波士頓在哪裡? 

馬薩諸塞州在美國的位置

波士頓 (Boston) 這個城市並不令人陌生,位在美國東北部的麻薩諸塞州 (Massachusetts,也有人簡稱麻州 or 麻省),屬於美國新英格蘭地區,也是麻州最大的城市 & 經濟文化的中心!

Situationsplan_von_Boston_(Massachusetts)  

第一批歐洲來的清教徒移民搭著5月花號從這裡登陸美國,在1630年建立了波士頓這個城市,之後這裡也成為美國革命的發源地,可以說是美國最古老、最有歷史痕跡的城市。 

Harvard_college_-_annenberg_hall

波士頓曾是一個重要的製造 & 貿易中心,現在則是美國高等教育的聚集地,哈佛(Harvard)、麻省理工(MIT)、東北大學(NEU)、波士頓學院(BC)、波士頓大學(BU)、伯克利音樂學院(Berklee) 等美國知名的大學、學院都集中在這裡~ 

即將要在這個充滿學術氣息的美麗城市待一年,體驗有著哈味的研究人蔘,讓 ab 既期待又緊張啊!!! 


 行前準備:

(一) 住宿:

對 ab 來說,找住宿是最令人頭痛的部分,因為波士頓的房租貴得嚇死人!!! 

即使和別人分租,雅房一個月也要 $700-1300 ( 約台幣2萬3~4萬3左右 ),可以說是美國房租最貴的前五名城市

來念書的同學除了可以考慮申請學校的宿舍外,像哈佛還有 Harvard Real Estate Service,在學校附近有提供不少學生公寓可供選擇,但價格和自己在外面租房子差不多... 

如果要在學校外租屋,通常離學校越遠的房子越便宜!建議大家可以加入 Boston LivingBoston HousingTaiwanese Boston Housing 等 FB 租屋社團,去找自己合適的房子~ 如果擔心沒實際看到房子,也可以考慮先短租,到當地再找長租的地方!

目前 ab 找到的公寓房租約 $700/月 (含水費 & 暖氣,其他電費、瓦斯 & 網路費等約 $50 ),要和2位室友一起共用浴室和廚房,雖然離研究機構較遠 (車程約40分鐘,不過地鐵站離家不到5分鐘的走路距離),但附近的生活機能便利,不但有中、西式超市,還有和很多餐廳,連星巴克、藥妝店都一應俱全。重點是有附傢俱可以直接入住,非常符合我現階段的需求啊~ 

(二) 通訊:

一年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因為台灣的手機合約剛好在3月底到期,於是 ab 就把門號轉成了預付卡!這樣一年回來後還是保有號碼,而且費用最低,只要半年儲值一次就可以了! 

(以台灣大哥大為例:一次要加值300元,但沒用完的話費可以等回來後併入月租帳單使用。)

美國主要的電信業者有T-Mobile、AT&T 和 Verizon。ab 預先在台灣辦了 T-mobile 的預付卡,除了有SIM卡,還加值了一個月美國境內無線通話 + 4GB 高速上網流量的方案,這樣一下飛機就能立刻和親朋好友聯繫啦!  

(預先在台灣申辦美國預付卡 按我 )

(三) 其他:

  • 辦理國際駕照:雖然波士頓有便捷的大眾運輸系統,但保險起見 ab 還是去監理所辦了國際駕照,以備不時之需!  如何申辦? (去監理所還可以順便申請 "無肇事證明",有時候租車或買車會用到喔!)
  • 檢查牙齒 (感謝超溫柔的曉玲醫師抽空幫我看牙,第一次遇到洗牙不會痛 & 弄得滿口血的醫師,超讚的~ )
  • 整理頭髮 (當然是去 BONBON Hair 囉!每次出國前都一定會去報到一下,除了可以換換髮型,他們的結構式護髮也很棒~ 護髮效果可以持續很久呢!!)
  • 把每個月的信用卡帳單轉成自動扣繳、預先繳清保費等。
  • 打包行李 (清單如下)
  • 在出發前多和家人、朋友相聚,畢竟要一年不見啊!! 

 行李清單:

其實大家都說波士頓的生活機能很好、買東西很方便!因為學校多、學生多,常常也會有畢業生出清二手的生活用品,不太需要太擔心!但由於波士頓的物價高,想節省花費的 ab 還是希望在能力許可範圍下,盡量從台灣攜帶個人物品,以下個人清單就給大家參考囉~  

P.S. ab 買的機票可以帶兩件23kg的行李+一件7kg的隨身行李,大家要記得確認自己可以攜帶的行李件數再進行打包囉!另外,因為託運的行李規定不能上鎖,貴重物品請放隨身行李。) 

  • 證件類:護照、簽證、電子機票影本、國際駕照及台灣駕照 (無肇事證明)、研究機構的正式同意函 (Admission Letter)、已施打的疫苗證明、英文地址等。(正本應隨身攜帶,重要的證件請務必影印備份,並與正本分開保存唷!)
  • 財務類:小額現金、旅行支票、信用卡 (保險起見 ab 帶了兩張不同發卡機構的信用卡以備不時之需),如果現金和旅支等有價證券加起來超過1萬美元,入關時就需要申報唷!(申報不須扣稅,但如果沒有誠實申報又被發現超帶的話,可是會被海關沒收的喔!請大家注意!! 更多美國海關相關規定。初期如果要繳納較大筆的款項,如租屋保證金 & 學費等,可以等在美國開完銀行帳戶後,再由台灣匯款。)
  • 藥品類:Eve止痛藥、頭痛藥、新ルル綜合感冒藥、大正胃腸藥、三共胃藥、眼藥水、口內炎軟膏 (貼片)、氟膠、痘痘藥、人工皮、其他個人藥品/ 保健食品。
  • 飲食類:便當盒、個人餐具、水壺、小電鍋、內鍋、量米杯、茶葉、滷包、油蔥酥、胡椒鹽、日本唐辛子 & 辣油、維力炸醬、蛋餅皮、泡麵。(據說波士頓的 China town & 亞洲超市都可以買到各種亞洲食材,不太需要千里迢迢的搬很多過去!另外,肉類和農產品是禁止攜帶的唷~ 要是被美國海關發現,會當場被沒收、丟掉的喔!)
  • 衣物類:貼身衣物、發熱衣、襪子(褲襪)、長短袖衣物、毛衣、長短褲、裙子、厚薄外套、睡衣、涼鞋、休閒鞋、運動鞋、夾腳拖、泳衣、泳具、太陽眼鏡、圍巾、毛帽、手套。(由於波士頓的冬天常常都是零下好幾度,打算到那邊再添購耐寒的雪衣 & 防水雪靴  )
  • 美容類:吹風機、盥洗用品 (少量)、牙刷、毛巾、小鏡子、指甲刀、小鑷子、修眉刀、打薄刀、棉花棒、衛生棉 (護墊)、個人慣用保養品、面膜 & 化妝品。(ab 已經用慣了日系品牌啦!!!  如果有戴隱形眼鏡的朋友也可以帶一些,美國好像需要處方箋才能購買唷!)
  • 生活類:傘、個人文具 (原子筆、自動鉛筆、替換筆芯、螢光筆、尺、橡皮擦、修正帶、口紅膠、剪刀、筆記本、便利貼、訂書機 & 訂書針...)、行事曆、桌曆、筆電、手機、相機、3C用品的傳輸線 & 充電線、USB、外接硬碟、小鬧鐘、延長線、三轉二插頭、小針線包、禮品、朋友的通訊資料。(雖然文具也可以在美國買,但大家都說美國的文具又貴品質又差,所以還是準備了一些基本的文具... )

 出發前一天:

  • 再次確認行李。
  • 確認抵達後的接機人 & 暫時的住處 (ex: 聯絡人、地址、電話...)。
  • 確認航班、出發 & 抵達的時間,並辦理線上登機 (可預先選餐/選位),減輕出發當天的壓力。

下禮拜就要展開在美國的研究新生活啦!既期待又緊張啊!!!

Wish me good luck!! 

arrow
arrow

    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