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834

自從去年(2011)台灣播出日劇<鬼太郎之妻> 後, ab就一直很想來看看傳說中的深大寺!!!! 

難得東京還有ab沒去過的新景點~不論再怎麼偏僻也要爬來XD

Image Detail

"ゲゲゲの女房"是日本NHK 電視台2010年的連続テレビ小説~

 改編自畫"鬼太郎"的漫畫家水木茂之妻武良布枝的自傳

布美枝從小就是個貼心的孩子, 但有時候又會"熱心"過頭XD

長大後因為太高而嫁不出去, 最後和只有見過幾次面的獨臂漫畫家阿茂結婚

阿茂在東京"鄉下"的家極度破舊不堪, 屋外甚至還有墳墓相鄰!? 跟她想像中的東京生活差距頗大......

即便如此, 布美枝還是努力打理兩人的生活, 雖然窮到不能再窮, 但靠著商店街的太太們幫忙勉強維持生計!!

 她漸漸體會到獨臂的丈夫是多麼拼命的畫漫畫, 無法脫離貧窮是社會的問題

(ex: 出版社接連倒閉, 漫畫沒人要, 好不容易有人要但最後又拿不到錢...)

沒錢吃飯, 被斷電, 上當鋪早就是家常便飯~ 總之他們的生活真是慘透了!!! (真的是被窮神纏身)

在最艱辛的時候, 布美枝懷孕了...女兒就這樣生了兩個

但最後他們不但熬了過來, 更開始轉運~ 工作漸漸變多, 還成立了水木製作公司成功擺脫了貧窮

DSC05826

 從故事拉回現實!!

吉祥寺其實有很多通往調布和深大寺的公車(大約2~3班, 也可以從三鷹那邊搭)

很多旅遊書上會建議搭京王線到調布駅後再到北口轉公車~

但ab覺得直接從吉祥寺(or三鷹)這裡搭公車, 對觀光客來說是比較順的 

(吉祥寺容易到達多了... 反正之後還不是都要再轉公車> <) 詳細交通資訊

DSC05825

日本的公車站上一定會有清楚的路線圖, 而且相似的路線都會排在附近~

仔細看一下哪班公車有到目的地就可以了, 不需要太擔心!!

雖然這麼說~但ab知道很多人去之前還是會怕找不到公車站, 搭錯車, 下錯站等等...

但實際搭過公車後發現其實沒那麼難, 請大家放心 

IMG_2617

等車大約等了10分鐘~ 搭上公車後搖啊晃呀又坐了30分鐘左右終於抵達深大寺!!

只見窗外的景色從車站周圍的商業區住商混和區住宅區田園參雜的住家鄉間樹林

大概可以體會當初布美枝來到這裡的心情了 (但她家似乎還要更偏僻...)  

IMG_2563  

從公車站沿著小路走進來馬上就可以看到這個醒目的福祿亭!!

裡面住著大黑天和惠比須, 是七福神中的財神~ 常常看到店裡會擺

IMG_2649

這座不起眼的木造小神社中供俸著神秘的"深沙大王"~

深沙大王其實就是西遊記裡的"沙悟淨"

為什麼他會在這裡被供俸呢?

深大寺縁起絵巻

傳說古時有一個叫福満(ふくまん)的年輕人愛上了當地望族的美麗千金

兩人兩情相悅~但因貧富懸殊的關係, 遭到女方家長反對

為了不讓兩人見面, 爸爸特別將女兒隔離(關!?)在湖中的小島上... (好偏激的爸爸@@")

傷心的福満想到了唐三藏的故事, 便去祈求水神"深沙大王"(沙悟淨)幫忙~

大王深受感動, 便派了靈龜載福満到小島上與千金相會!!

女方家長得知兩人的愛情連水神都被感動後就只好允許他們結婚 (還生了一個白白胖胖的兒子XD)

為了感謝深沙大王~福満因此建了此寺供俸祂!! (據說當時可是蓋了個可以跟深大寺匹敵的巨大法堂呢)

IMG_2648

自從那時候起(據說是西元733年)深沙大王寺就成了一個著名的姻緣神社啦!!

現金也有許多戀人會來這裡祈求感情和婚姻的順利

IMG_2565  

剛到這裡也不知道要往哪邊走比較好...因為四周都是高大的樹

隨便挑了條小徑往上爬, 上面有個露天的"深山茶屋"

(他們也有賣蕎麥麵~深大寺的蕎麥麵可是很有名的呢!!)

圖片1  

再走了一小段竟然就遇到一片墓園...害ab怕怕的只好"默默的"往回走@@"

(鬼太郎之妻裡阿茂每次沒靈感時似乎都會跑去墓園裡待著~還說很令人平靜...ab實在無法體會)

其實再過去一點就是神代植物園了

感覺這片樹林好像真的會有鬼太郎, 惡魔君, 河童三平等小妖怪們偷溜出來跟你say hello呢

DSC05830

後來ab又跟著小路不小心又走到了深大寺的廟區內!!

其實他們都有好好標示啦~但ab就是不想一直跟著指示牌走XD (還真是隨興)

DSC05829

這是西元953年建的元三大師堂~

古色古香的非常有味道

DSC05832

這根有點突兀的大木棍不知道是做什麼用的!?

而且看起來還很新@@" (平成21年不就是2009年嗎?也就是說它是3年前立的!?)

DSC05835

元三大師堂主打除災招福, 商家繁榮, 良緣成就, 交通安全等聽說特別靈驗!?

關於有趣的元三大師祭 (by mcboss)

IMAG0853  

這個五色櫻花除惡御守真的好有質感唷!!

ab很喜歡逛日本神社&寺廟的御守區~

然後常常一個手滑又多買了1個 (厚~就漂亮做紀念嘛> <)

哈哈哈~人也只有一個, 真不知道蒐集那麼多御守能幹嘛

DSC05838

除了御守外, 寺廟周邊也放很多不同種的御神籤(おみくじ)讓大家抽~

不過這種有圖案的籤通常都是給大家帶在身上招福用的

所以只有好籤, 沒有所謂的凶吉~和御守的功能其實差不多!!

IMG_2572

在深大寺櫻花一樣還沒開~但雪白的梅花卻開得好熱鬧!!

陣陣撲鼻香~真不會輸給櫻花呢

IMG_2578 

水超冰的!!!! 希望神會原諒我沒洗手就跑去拜拜XD

(這個小女孩還真勇敢)

5597511

香亭的後面就是深大寺本堂 (其實當時ab誤把元三大師堂當作深大寺, 現在才發現本尊)

據說東京都內深大寺是僅次於淺草寺的古老廟宇(西元733年v.s.西元628年)

可惜在1865年時, 本堂等大部分的建築都被大火燒掉了

IMG_2605

現在的本堂是大正時代重建的(約1910~20年)

而原始的建築只剩深大寺參道上的山門, 常香樓倉庫幸免於難

不論如何~這裡實在比淺草寺幽靜古樸多了

IMG_2597

這就是原始保存下來的"常香樓" (其實就是香爐啦!!)

被煙燻了幾百年的木頭獅子有種沉穩的感覺~

木製的香亭被燻的黑黑的, 可見它多有歷史

IMG_2603 IMG_2601

"常香樓"超夯的

不論男女老少都會來這裡"薰香" (台灣好像也有這種習俗!?)

我猜應該有 "去除身體病痛", "開智慧", "保平安" 等功能吧?

(記得小時候快考試前跟阿公去拜拜, 他也都會把煙拿來蓋在我頭上!?)

 IMG_2590

這個橋在<鬼太郎之妻>裡面也有出現喔!!

它連接了元三大師堂和深大寺本堂, 但不知道為什麼現在禁止進入~只能在這裡拍拍照

IMG_2579

正在享受陽光的貓咪

邊曬太陽邊打瞌睡~ 厚!!你怎麼可以這麼慵懶啦!?!! (羨慕)

IMG_2580

小女孩也超可愛的

(噢~我可不是蘿莉控> <)

IMG_2584

正當輪到ab和貓咪拍照的時候, 牠突然站了起來!?

我還以為牠要閃人了...

沒想到牠竟然很賞臉的乖乖的坐在原地等我拍完

然後...就閃了XDD

(貓咪OS: 難得妳從台灣來, 我就賞個臉跟你拍吧~喵!!)

IMG_2613

深大寺除了有古老的寺廟外~蕎麥麵(そば)也是名物

沒想到深大寺裡還有這樣的一個"そば守觀音"!!

ab相當誠心的請她指引我等下能吃到超美味的蕎麥麵

IMG_2609

原始沒被燒掉的倉庫房有著茅草屋頂~

這麼大的挑高木建築裡, 不知道藏了多少寶物!? (嘿嘿)

IMG_2611

因為跑去上廁所的關係才不小心走到這裡~

四周都沒什麼人, 意外的蠻有fel

5597478

這就是深大寺有名的"山門" (一樣也是original沒被燒掉的建築)

有著厚厚的稻草屋頂, 赭紅色木造大門的山門~ 不花俏卻穩重而漂亮!!

IMG_2657

出深大寺後的"門前通り"兩旁都是賣蕎麥麵和各式日式點心的店

每一家そばや看起來都超是超級老店!!

IMG_2623

深大寺的觀光客還不算多~遊客也幾乎都是日本人比較多!!

午後在參道這裡散散步還蠻悠閒的 (聽說也常常會有市集來擺攤唷~)

IMG_2634 IMG_2636

這個圓滾滾的蕎麥饅頭(そばまんじゅう)超好吃

熱熱軟軟的外皮帶有淡淡的香氣~

裡面的紅豆餡又細又綿, 且不會太甜!! (是連平常沒有很喜歡吃紅豆的ab都覺得的超好吃紅豆餡)

而且一個只賣100円, ab相當推薦!!!! 

他們說這個饅頭有上過電視~ 要不是等下要去吃蕎麥麵, 我一定會再去多買兩個來吃XDD

DSC05840 DSC05844

因為紅豆餡的關係, 我們又追加買了紅豆口味的綠糰子(だんご)

綠綠的糰子有股淡淡的草香~

雖然紅豆餡還是一樣迷人, 但不知道是不夠熱還是怎麼樣...總覺得它不夠Q

結論...還是井之頭公園的だんご最好吃!!!!!

IMG_2621

戴著斗笠拿著酒的招財狸貓(たぬき)常常喜歡被店家放在店門口

size有大有小, 但感覺好像在關西比較常見!?

日本有一說詞是: "在新年剛開始買一隻幸運招財狸貓帶給你一整年的幸福跟源源不絕的財富"

感覺好像跟招財貓的功能差不多

IMG_2644

好大的貴賓狗在看お土産 XDD

(狗狗OS: 不知道那個東西好不好吃!?

IMG_2676

江戶時代的時候, 因為深大寺附近的土質不適合水稻生長, 因此當地農家改種蕎麥

寺院後來也用當地的進奉的蕎麥做成蕎麥麵來招待參拜者~

吃過的信徒都讚不絕口, 深大寺的蕎麥麵就這樣成了必點名物流傳至今

IMG_2675

走來走去最後選了這家!! (看得順眼就進去吧~能被稱作當地名物, 品質應該都不會太差吧!?)

元祖嶋田家是1862年開到現在的老店, 至今已經是第五代的老闆在經營啦!!

IMG_2658

我們去的時候大約是下午3:30~

店內只有幾組客人, 我們坐在1F靠窗的位子, 窗外景色非常"日式"

 IMG_2663 IMG_2661

看著窗外的美景, 喝杯熱熱的煎茶~好悠閒唷!!

雖然服務生都是老婆婆的等級, 但都非常親切

(她們還很努力夾雜英文跟我解釋"ざろ"和"しり"的差別...請參照下面註解XD)

IMG_2668

雖然他們的そば有點小貴, 但因為是老店~算是還可以接受的價格!!

我們最後點了"ざろ"和"なめこ"兩種冷的蕎麥麵~

註: 天ざる(炸蝦); とろろ(山藥泥); なめこ(滑頭菇, 一種黏黏的小香菇)

         ざろ(用竹簍盛裝的基本款蕎麥麵); しり(只有麵連海苔都沒有的蕎麥麵) 

IMG_2673

蕎麥麵來囉~~~

淡褐色的蕎麥麵有股"麥"的香氣, 建議大家可以先品嚐一口麵的原味再沾醬汁吃!!

嶋田家的手打蕎麥麵軟硬度剛剛好, 麵咬起來會有淡淡的餘甜在口中散開真是好吃極了

IMG_2671

"ざろ"和"なめこ"的沾醬(つゆ)有點不一樣, 但都附有蔥花,芥末蘿蔔泥~

なめこ的醬汁還帶有微微的酸味(似乎是桔子?), 整體來說又更清爽了一點

如果是第一次吃日式蕎麥麵的話, 建議還是先從"ざろ"下手比較好

一般店家還會附上一壺そば湯(上圖紅色的那個), 就是煮蕎麥麵的麵湯~

這壺湯通常是給客人吃完麵後沖到沾醬碗裡喝的!!

這個湯的味道雖然很微妙(會有淡淡的鹹味和芥末味), 但卻是個完美的ending

IMG_2664  

嶋田家依水而居, 窗外的亀島弁財天池頗具有詩意!!

吃吃美食聊聊天~ 也順便休息一下走了快兩個小時的疲憊雙腿真不錯

IMG_2656

休息過後繼續參觀深大寺這邊最有名的鬼太郎茶屋

純日式的古建築很有味道呢!!

IMG_2653

來到這裡怎麼能不跟可愛的鬼太郎和臭鼠男拍張照呢??

IMG_2678

不論是在屋簷, 還是旁邊的樹上都巧妙的暗藏了鬼太郎的足跡

據說這棟日式建築可是40年以上的糖果店改建而成的呢

IMG_2691

1F有賣各式各樣鬼太郎的相關周邊商品!!

ab雖然沒有特別迷鬼太郎, 但許多文具, 菓子和充滿創意的小物真的都好可愛

噢~~這裡也有賣鬼太郎等水木茂的經典漫畫和書籍唷

鬼太郎茶屋 妖怪喫茶

1F還有個簡單的妖怪喫茶店

有賣眼珠老爹栗子紅豆湯(目玉おやじの栗ぜんざい)

和味噌口味的牆壁鬼黑輪(ぬり壁のみそおでん)等奇妙的日式點心

"妖怪酒"和"鬼太郎啤酒"不知道又會是什麼樣奇怪的酒!?

他們還會不定期推出季節限定的set (日本人最愛搞這招了> <)

但我想眼珠老爹(饅頭!?)應該不會比剛剛吃到自家製的蕎麥饅頭還好吃吧!?

DSC05846

2F是妖怪Gallery~是個小型的妖怪展場!!

當然也有展出水木茂老師所畫的各式妖怪和對作者的介紹囉

IMG_2693

我們到鬼太郎茶屋的時, 妖怪喫茶店已經休息了 (營業時間為10:00~16:30)

茶屋外有個非常醒目的鬼太郎貨車~

往後走去更詭譎...

IMG_2680

經然有一整排妖怪!?!?!!?!!?!!!!!!!

另一邊還有墳墓, 但因為有點太可怕了~所以ab也不敢靠近去拍

IMG_2681

這個小妹妹快被嚇死了, 一直說: "怖い~怖い~怖いよ!!"

但她的阿公和老爸好像都覺得很好笑, 還硬要她在那裡拍照XDD (真是壞心)

IMG_2690

天色漸暗ab也要準備回去啦!!

(免得等一下妖怪真的現身...會被嚇死倒地不起)

IMG_2686

我還是比較喜歡Q版的妖怪們

 鬼太郎茶屋只營業到下午5:00, 另外禮拜一是休息的唷!!

IMG_2694

木棉怪可是水木茂的太太"布美枝"的化身呢~

如果ab身為他老婆還真的不知道該不該開心咧

IMG_2695

有空大家也來深大寺走走吧

悠閒的半日小旅, 說不定還真的會巧遇可愛的妖怪們呢

 

深大寺: http://www.jindaiji.or.jp/

調布觀光協會: http://www.csa.gr.jp/index.html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 AB-out Traveling ★☆

ab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Regina蕾希娜
  • 喜歡你和櫻花那張,好美!!
  • 它是梅花啦!!!XD
    我也期待潘潘去倫敦的遊記~有問題就問我不要客氣唷:)

    ab 於 2012/06/27 02:40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