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o2015  

如果你問 ab 今夏最酷、最有人氣的旅遊地在哪? 我一定會說:米蘭!!!! 

距離 2010上海世博 5年後的今天,世博就要在義大利的米蘭盛大展開囉~ 

 

 What? 世博是什麼東東?

世界博覽會 (簡稱:世博 or 萬博),是一個國際性大規模的展覽會,參展國家會藉此機會展示該國當代的科技、文化和產業發展成果。藉此機會讓各國在特定的主題上有更多交流,同時也有紀錄當代文明和展望世界未來發展的功能。

Crystal_Palace_-_Queen_Victoria_opens_the_Great_Exhibition Crystal_Palace_interior 

世博的概念當初是由英國維多利亞女王的夫婿:亞伯特(Albert) 親王發起的。 

(在電影《The Young Victoria》中對他有不少描述,可看ab之前的整理 英國旅遊必備的電影推薦(歷史篇))

當然,第一屆的世博就在1851年的英國倫敦舉行囉!! 

當時英國是最早開始工業革命的強國,趁這個機會向各國展示國力 & 工業實力 (以展示大型工業機械 & 精緻工藝品為主,現在多收藏在 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英國人也很自豪地稱那次的展覽為 "THE EXHIBITION"!!  

( 更多有關英國的旅遊資訊 & 規劃,請看:ab 的英國自助懶人包 )

Vue_générale_de_l  

早期世博的主題多為展示國力的工藝展,或國家、歷史事件的百年紀念 (ex: 美國建國、法國大革命等百年紀念 

131116_Tower_of_the_Sun_Expo_Commemoration_Park_Suita_Osaka_pref_Japan01s3  

兩次世界大戰和冷戰期間的世博,則多以 "和平" 或是 "建設更好的明天" 這類的主題為主 

隨著科技的進步,除了探討科技和生活的關係外,20世紀晚期也漸漸開始重視環保的相關議題~ 

這次其實是米蘭第二次主辦世博,距離上次(1906年) 已經是100多年前的事啦!!

17189045670_15fba983e4_b  img-germoglio-eng-1280x400.jpg  

今年米蘭世博的主題為:" 滋養地球,生命的能源。(Feeding the Planet. Energy for Life.) 

比以往的科技、城市、環保和能源議題外,更多了全球糧食問題的探討 

以 "食物" 為出發點~ 展示如何生產、加工、烹調各國的傳統特色美食,

並探討如何讓全世界的居民都有健康、安全和充足無虞的食物更是這次世博的主軸!

以各國飲食文化為主的世界餐桌,愛吃鬼 ab 怎麼能缺席咧?  

世界上的人口越來越多,糧食分配不均;氣候環境的改變,使食物生產不足,以及台灣人最關切的食安問題...

現代的糧食危機和未來食物的永續發展都是急需被關注、解決的問題  

而近年來一直被提倡的 "慢食(Slow food)" 飲食文化,也是這次世博的一大重點! 

2015米蘭世博的吉祥物 "Foody"!!(這是米蘭篇,Foody 還有很多其他城市的突擊 )

雖然 ab 覺得它長得有點可笑... 但 Foody 可是由迪士尼負責設計的唷! 

以11種健康蔬果組成,代表不同民族、國家 & 文化都必須互相尊重並團結合作,一起來解決目前的糧食危機。

 

 When? 今年世博的展期到什麼時候?開放時間?

      從2015年5月1日~10月31日,為期半年的盛宴。

      園區每天從早上 10:00 開放到 23:00。 

 

 Where? 世博在哪裡舉行? 我該怎麼去?

      2015米蘭世博的會場就在米蘭西北部的郊區--- Rho-Fiera。可以搭火車或是地鐵前往噢 

      Proposta-1-1280x400

  • 地鐵M1 Line (Linea 1 Rossa) 地鐵的自動售票機直接有 "Rho Fiera EXPO 2015" 的售票選項。

              這條紅色一號線也有經過中央車站(Centrale)、米蘭大教堂(Duomo) 等眾多米蘭重要的景點唷!

     690x370_mappa_expo_2015  

  • 火車米蘭的區間列車(Suburban train) S5S6S11S14
  • 義大利的高速紅箭列車(Frecciarossa)、  白箭列車(Frecciabianca) & 法拉利列車(NTV Italo) 連接了義大利的各大城市,這段期間都會直接駛進 Rho-Fiera EXPO Milano 世博車站。
  • 另外,跨國的臥舖夜車(Intercity Notte,ICN) 以及多班跨國列車每天都會從法國巴黎 & 瑞士的日內瓦、巴塞爾和蘇黎世等大城市直接駛進米蘭世博的 Rho-Fiera EXPO Milano 車站。

 延伸閱讀:[義大利] 米蘭世博(EXPO Milano 2015) 之不迷路交通攻略

 

 How much? 世博門票多少錢?

      眾多票種 & 票價 http://www.expo2015.org/en/ticket-price-list

      官網預先購票 http://www.expo2015.org/en/tickets 

 

  Which? 米蘭世博有什麼特別活動?

  • 世博會場每天固定必看的6大表演:
  1. 每個整點 生命之樹(Tree of Life) 的燈光音樂秀 (據說白天和晚上的秀是不一樣的唷!! )
  2. 12:00 & 16:00 The Mascots' Decumano Parade 世博吉祥物 Foody 在 Decumano大道的遊行活動 (一次約30分鐘,一天有兩場) 
  3. 15:30 Cooking Show 在 Decumano大道西側舉行的大型烹飪秀~ 
  4. 16:00 Activities In The Children's Park 兒童遊樂區會舉辦一些動漫的活動 
  5. 19:30-21:00 Rai Radio 2 DJ Sets 在生命之樹旁的 Bio-Mediterraneum 區會有現場DJ的音樂表演 
  6. 21:15-22:30 ALLAVITA! Cirque du Soleil 太陽馬戲團從5月中~8/30,每個星期三到星期天都在會場的露天劇場(Open Air Theatre) 特別演出唷!機會難得千萬不要錯過了!! (此活動需另外購票入場 

 

最後,附上今年世博的官方宣傳影片!如果錯過今年,下一次又要再等5年囉~ 

下一屆 2020 的世博將會在阿拉伯的杜拜舉行唷!雖然還不知道會是什麼主題,但也很令人期待呢!! 

畢竟世博這種活動可以為主辦國帶來龐大的產業、觀光和經濟效益,也是一個炫耀展示國家富強的指標啊~~

( 今年台灣在世博缺席!? 請支持公民團體自主發起的 OPTOGO_自己台灣自己館,米蘭世博外帶台灣計畫 )

 

StMoritz3 Milan2

這次本來 ab 只有計畫要去義大利北部+世博的~ 但和飛達旅遊討論後,發現原來從瑞士進米蘭非常方便!! 

更何況跨國的臥舖夜車(ICN) 和法國、瑞士的跨國列車在世博期間每天都會從法國巴黎 &

瑞士的日內瓦、巴塞爾和蘇黎世等大城市直接駛進米蘭世博的 Rho-Fiera EXPO Milano 車站!

既然都要花錢去歐洲了,何不趁這個機會多去一個國家呢!?  

飛達旅遊也一直都是 ab 歐洲自助旅行的好幫手!

不管是點到點的火車票、火車通行證、規劃好交通和住宿的半自助鐵道假期

都能滿足各種需求的旅客,不管是第一次自助還是自助老手,都能提供最新、最詳盡的旅遊資訊,而且諮詢還免費!!

00CHITMap

所以呢~ 這次 ab 的旅程將從瑞士的金融大城:蘇黎世(Zurich) 開始 

周末搭火車前往馬特洪峰(Matterhorn) 山腳下的 策馬特(Zermatt) 享受阿爾卑斯山的自然風光 

當然,ab 要帶大家去爬山,爬那種就算不是專家也可以輕鬆走完的健行路線~ 好好欣賞雄偉的高山群 & 冰河  

做完戶外活動後,接下來的兩天都要搭乘世界著名的觀光火車:冰河列車(Glacier Express) & 伯連納列車(Bernina Express),來個特別的火車之旅,將沿途的群山美景盡收眼底 

中途停留的 聖莫里茲(St. Moritz) 小鎮更是自古以來很多政商名流最愛的夏日避暑聖地!而瑞士的最後一站,來到義語區的最大城鎮~ 盧加諾(Lugano)整個城區充滿了陽光氣息,也能享受湖光山色的渡假氛圍  

最後 ab 要越過國界,直奔義大利米蘭參加世博,更要好好遊覽米蘭威尼斯美麗的五漁村(Cinque Terre) 

光是安排行程就已經覺得超興奮了!!哈哈哈哈~ 

[延伸閱讀]

  [義大利] 米蘭世博(EXPO Milano 2015) 之不迷路交通攻略

  [義大利] 現場直擊!米蘭世博私心推薦展館名單!

 

 2015米蘭世博官網 Expo Milano 2015 

 更多歐鐵 & 歐洲旅遊資訊 飛達旅遊GoByTrain坐火車遊歐洲 

 粉絲好康: 有需要購買歐洲火車通行證的朋友,現在只要加入 ab 的旅遊粉絲團 OR 在文章下面留言推一個,

                      跟 飛達旅遊 報「部落客 AB」,就可以省下六歐元的開票手續費,千萬不要錯過囉!! 

AB-out travelling, 關於旅行的大小事!
 

<P.S. I don't own any of the pictures in this article. The pics & photos are all from Wikipedia, the official website of Expo Milano 2015, and GoByTrain for the purpose of offering tourist information.> 

arrow
arrow

    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