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270352_1024_683.jpg

一轉眼,ab 的孕期竟然已經過一半了!?!? 

這陣子因為美國 COVID-19 疫情大爆發,第二孕期的常規性產檢都被醫院取消了,只留下 20週的 Level 2 Ultrasound (高層次超音波)。兩個多月都待在家的 ab & K 先生終於要戰戰競競的出門~ 去醫院做產檢啦!(抖) 

 

| W20 高層次超音波:醫師問診、常規體檢、胎心音檢測 & 超音波 |

本來在懷孕7個月 (28週) 以前每四週要做一次產檢~ 但因 COVID-19 疫情影響,距離上次產檢已經是兩個月以前的事啦! 醫院規定在疫情嚴峻期間,只能由孕婦一個人前往看診 (如果要生小孩,也只能有一個陪同),以減少院內互相傳染的風險。(5月初麻州確診人數直逼7萬5,每天新增1500人;死亡人數約4500人,每天新增130人左右  ) Partners 旗下的醫院 (包含 MGH ) 都有嚴格的人員管制,如果在醫院上班需出示預先核准的 Day Pass;病人則需要在櫃檯 check-in,確定當天有約診才能進到醫院。不能陪診的 K 先生只能含淚去附近的查爾斯河散步等老婆啦!(他很傷心這次產檢看不到小芋圓...)

和1樓櫃台 check-in 後,醫院發了一個新的口罩給我,要我戴在既有的口罩外面,醫院裡必須全程配戴他們發的醫用口罩。出電梯到婦產科時,還要量測額溫並完成 COVID-19 相關問診,才能進到產科的櫃台報到 (櫃台和問診人員都離你超遠,前面還有透明隔板作為防護,隔著双層口罩回答問題簡直是用吼的 XDDD)

這次產檢的重點是 "高層次超音波"。美國產檢的超音波分成 Level 1 和 Level 2,一般超音波 (Level 1) 只測量胎位、胎兒大小、心跳、胎盤和羊水量等基本檢測項目;高層次超音波 (Level 2) 是針對胎兒從頭到腳的詳細檢查,主要看各器官的結構和功能有沒有正常偵測胎兒是否有先天性異常,是懷孕中期非常重要的檢查喔! 

P3270343_1024_683.jpg

超音波過程大概一個多小時。前面30-40分鐘先是操作員檢查,從腦部 (包含大、小腦)、面部、脊椎、胸部 (在心臟那邊看了很久~ 看有沒有四個腔室,還追蹤血液流動的方向和主動脈弓等等)、腹部 (看胃、腎臟、膀胱等臟器),到四肢 (看上臂和大腿是不是一根骨頭、前臂和小腿骨兩根,還有手掌 & 腳掌的結構) 、外生殖器、臍帶 (看有沒有兩條臍動脈和一條臍靜脈,同時監測血流方向)、胎盤位置、羊水量和子宮頸長度都仔細的檢查了一輪。在檢查心臟時,小芋圓的姿勢不太好,而且怎麼樣就是不肯翻身,操作員要我去上個洗手間再回來照,還好走一走回去照的時候姿勢有稍微改變,才順利拍完心臟。最後,操作員印了4張照片給我,還特別讓我拍一小段影片回去給老公看 (一般在照超音波時是禁止拍照、攝影的),真的很貼心~ 

之後換了一位醫師進來,又檢查了20幾分鐘,主要是確認心臟和血流,以及一些我看不太懂的細節。本來以為會拍 3D 超音波,可以比較清楚看到寶寶的五官,但最後並沒有拍,有點小失望  後來上網查,發現其實高層次超音波還是以 2D 影像為主,3D 的立體圖或 4D 的動態影像都是經由電腦計算、重組出來的合成畫面,對診斷胎兒的器官和結構並沒有提供更詳細的資訊,也就稍微釋懷了... (目的有達到就好  ) 

P3270358_1024_683.jpg

回到診間,一樣護士會先幫忙量測體重和血壓 (常規體檢),然後醫師助理進來檢查寶寶的心跳。助理非常貼心,知道老公今天不能來陪診很遺憾,要我 Facetime 連線 K先生一起來聽小芋圓的心音~ 不像第一次產檢時怎麼樣都找不到心跳,這次一下就聽到寶寶強而規律的心跳聲,真是太令人開心啦!

接著,L醫師帶著檢查報告進來,和我說寶寶高層次超音波的結果一切正常,還和我一項一項 go through 檢測內容,真的很有耐心~  這次 ab 的不適症主要有失眠和輕微的便秘,不知道為什麼明明20週還沒有明顯的孕肚,但晚上就是睡不好,除了偶而會起來上廁所,很多時候沒什麼原因也會半夜/ 清晨醒來,然後就睡不著了... 如果再睡著也是淺眠,會做很多夢、很容易一直醒  (ab 以前可是一覺睡到天明的人啊!!! ) 醫師有幫我開孕婦可以安心使用的安眠藥和軟便劑,讓我依情況斟酌使用  醫師還建議我可以買顆孕婦枕幫助睡眠,之後慢慢練習左側睡,避免懷孕後期胎兒壓迫到身體右側的下腔靜脈,造成的血液回流不良~

P3270362_512_768.jpg

最後,附上一張小芋圓的腳丫照 

原來小寶寶在媽媽的肚子裡是很忙的~ 拍超音波的時候發現寶寶不但會練習吞嚥,還會打嗝,手一下遮著臉、一下又揮來揮去,腳也是踢個不停 @@" 操作員好不容易捕捉到這張 "奇蹟美腳照",ab 覺得還蠻可愛的!!

---------------------------------------------------------------------------------------------------------------

[ 高層次超音波費用 ] 原價 $854;保險公司協商價 $ 425.44,保險全額給付,自費 $0。

(台灣自費約台幣2000-6000元)

 

 最後 ab 要聲明,以上都是我的個人經驗,僅供大家參考,如果有懷孕疑慮或相關的醫療專業問題,還是要請教自己的婦產科醫師唷!

 

 延伸閱讀- 美國產檢系列:

[美國懷孕日記] W10 美國產檢原來是這樣!? 產檢初體驗、保險 & 費用

[美國懷孕日記] W12 遺傳疾病篩檢:基因檢測 & 鼠寶性別開獎!

 延伸閱讀- 懷孕健康:

[美國懷孕日記] 懷孕 app、孕期維他命 & 健康管理  

arrow
arrow

    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