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歷史篇>之後,ab要繼續來推薦英國旅遊相關的文學電影啦!!

對歷史沒那麼有興趣的朋友,以下電影你一定多多少少有看過 

但它們究竟在英國哪裡可以找的到呢?

  英國文學相關的電影推薦名單 

 Alice in Wonderland Poster.jpg

1. 《愛麗絲夢遊仙境 (Alice in Wonderland)》(1951);魔境夢遊(Alice in Wonderland)》(2010)

這部迪士尼卡通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吧!?

小女孩愛麗絲追逐著白兔先生掉進了兔子洞,進而發生了一連串不可思議的冒險故事。 

雖然被歸類為"兒童文學"or"卡通"的愛麗絲夢遊仙境,長大後再回去看會有不同的感覺 

故事裡隱藏的雙關語和裡面瘋狂又跳tone的人物,ab甚至覺得愛麗絲應該不只是個童話故事而已(!?)

2010年出的《魔境夢遊》有點像是原故事的續集,講的是19歲的愛麗絲重返仙境(魔境)後的歷險。

想當年因為這部電影又重新吹起了愛麗絲熱~ 尤其是日本,趁機出了好多可愛的周邊商品!!!!  

BTW~ 故事中的愛麗絲是真有其人,她是牛津大學基督學院院長最受疼愛的二女兒 Alice Liddell

(照片中最右邊古靈精怪的那位!! )

而作者Lewis Carroll也是在牛津大學基督學院畢業的,並在那裡終身擔任數學講師。 (真是多才多藝的一個人 )

 

 相關景點 牛津大學基督學院 (Christ Church)、英國版愛麗絲的專賣店 Alice's shop (就在基督學院的對面!!) 

 延伸閱讀:[2014.07 英國。牛津] 走進大學城~霍格華茲裡遇見愛麗絲 

 

Shakes-in-love-mov-poster.jpg Shakespeare.jpg

2. 《莎翁情史 (Shakespeare in Love)》(1998)

講的是莎士比亞的愛情故事,雖然電影裡的劇情大部分都是虛構的~ 

但電影裡的角色 (ex: 莎士比亞、他的劇作家朋友Christopher Marlowe和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等)、情節和許多對白的設計都是出自莎士比亞所寫的戲劇。

大致可以了解莎翁當時所處的時代背景和生活型態 

   

 相關景點 莎士比亞出生的小鎮 (Stratford-upon-Avon)、倫敦的莎士比亞環球劇場 (Globe Theatre)。

 

Becoming Jane.jpg 

3. 《珍愛來臨 (Becoming Jane)》(2007)

這部電影是由安·海瑟薇擔任女主角~ 主要是在敘述19世紀英國女文學家Jane Austen的情史

珍·奧斯汀 (Jane Austen) 一直是ab很喜歡的一位英國女作家。

她細微的觀察力,特別擅長描寫日常生活中人物間的情感 

她也把19世紀上流社會的生活和當時人們的價值觀描寫得淋漓盡致、生動風趣~ 

聽說當時的作品也影響了很多女性對於愛情、婚姻甚至家庭的觀念,但Jane本身卻一生未嫁... 

ab其中特別喜歡她的長篇小說《理性與感性 (Sence and Sensibility)》、《傲慢與偏見 (Pride and Prejudice)》和《艾瑪 (Emma)》。這三部也都有拍成電影喔!! 

Sense and sensibility.jpg Pride & Prejudice post.jpg Emma1996.jpg

《理性與感性 (Sense and Sensibility)》(1995);《傲慢與偏見 (Pride & Prejudice)》(2005);《艾瑪姑娘要出嫁 (Emma)》(1996)

這三部電影都是由女神級的女演員擔任女主角!! 

其中《理性與感性》是由大導演李安拍的,講的是原本來自仕紳家庭的姊妹,因故陷入貧窮後,在愛情與麵包間抉擇的故事。

《傲慢與偏見》的故事背景也是英國仕紳家庭的五姊妹,對於愛情、婚姻和道德問題的誤解與處理。

《艾瑪姑娘要出嫁》是高中時參加 "英國文學小說與電影欣賞社" 看的第一部電影  (好懷念!!)

因為老師要我們練習英國腔,ab到現在都還記得故事的第一句: "Emma Woodhouse was beautiful, clever and rich." 

   WinCath30Je6-4836wiki.jpg  Mam Tor.jpg

 相關景點 奧登喬頓(Chawton)的 Jane Austen's House, 巴斯(Bath)的 The Jane Austen Centre,

                        位於溫徹斯特(Winchester) Jane Austen臨終的屋子和她最後安息的教堂Winchester Cathedral;

                        拍攝《傲慢與偏見》中Mr. Darcy的莊園-- Chatsworth House 和山峰國家公園 (Peak District)。

 

Misspotters.jpg 

4. 《波特小姐:比得兔的誕生 (Miss Potter)》(2006)

敘述了全世界最暢銷的童書繪本"彼得兔(Peter Rabbit)" 的作者Beatrix Potter充滿童趣、幻想的創作世界 

其中還有她和幫她出版童書的出版商Norman間一段刻苦銘心的愛情故事...

波特小姐之所以可以畫出這麼多生動、可愛的小動物,可能要歸功於她所飼養的寵物們吧!?

(當然還有她強大的觀察力、不斷練習的繪畫技巧和源源不絕的想像力 )

她所生長的家庭算是富裕,因此每年夏天他們都會去鄉間避暑、渡假 

其中湖區是波特小姐最鍾愛的地方,她最後也選擇居住於此,終身保護這片自然景觀免於被開發而遭到破壞!! 

 Hill Top House, Beatrix Potter\ Keswick Panorama - Oct 2009.jpg   The World of Beatrix Potter照片

 相關景點   充滿《彼得兔》場景的The World of Beatrix Potter Attraction (Windermere);

                           波特小姐的故居:Hill Top;湖區國家公園 (Lake District)。 

 延伸閱讀:[2014.07 英國。湖區] 跟著彼得兔遊湖區 

 

Harry Potter and the Chamber of Secrets movie.jpg

5. 《哈利波特 (Harry Potter)》(2001-2011)

這系列的電影應該不用ab介紹了吧!?

在英國有關哈利波特的地點也相當多喔!!!

 

比較有預算的人可以去最近才開的 "哈利波特世界" (Warnar Bros. Studios, Leavesden

它是拍攝電影用的片場,電影中的魔法世界整個原汁原味呈現!!

  

  

Alnwick Castle 02.jpg Goathland station.jpg

 其他相關景點 

      倫敦:哈利和海格一起逛街買魔法文具的 Leadenhall Market & King's Cross車站裡的 9又3/4月台。

      牛津:基督學院 (霍格華茲的大餐廳) & Bodleian Library (霍格華茲的圖書館和校園一景)。

      Alnwick Castle (魁地奇比賽的場地) & Goathland Railway Station (魔法學校霍格華茲的火車站)。

 P.S. 電影中的蒸汽火車 "Hogwarts Express" 也有經過Goathland車站喔!!  

有時間的人也可以體驗一下完整的蒸汽火車之旅   

 

Robert Downey, Jr. and Jude Law, in-character. The background is a window display, featuring shelves containing miscellaneous objects relating to the story. The poster reads "Sherlock Holmes" across the top, with the tagline "Holmes for the holiday" centered at the bottom. The poster is predominately turquoise coloured.

6. 《福爾摩斯 (Sherlock Holmes)》(2009)

經典的英國偵探系列小說,沒看過書的人可以看看電影~

飾演福爾摩斯的小勞勃狄尼洛和演華生醫師的裘德洛都超帥氣的啊!!!!!!  

另外英國BBC在2010年也有出了一系列的影集福爾摩斯 (Sherlock)》,ab的韓國朋友超推!!

為了要去看他們拍攝,還特別存錢飛去英國追星...    

  

 相關景點 221B Baker St.上的福爾摩斯博物館, Pub & 地鐵Baker St. Station裡福爾摩斯的彩色剪影。

 

NottingHillRobertsGrant.jpg

7. 《新娘百分百 (Notting Hill)》(1999)

後面這兩部就比較偏向現實世界&現代英國的電影了!!

《新娘百分百》雖然有點古老,但還是可以說是英國的經典愛情喜劇  

 總之就是英國小平民和美國大明星間的浪漫愛情故事就是了。

A road with some cars parked on it next to a line of houses IMG_5291  

 相關景點 Notting Hill 的Portobello Road Market & 男主角休葛蘭經營的旅遊書店 (原店已由其他經營者接手。)

P.S. 每年8月底的最後一個周末都會舉辦 Notting Hill嘉年華,是規模僅次於巴西的嘉年華會,非常熱鬧 

 

About Time.jpg

8. 《真愛每一天 (About time)》(2013)

這片是ab 近期很愛的電影之一,已經看兩、三遍還是看不膩 

男主角的老爸某天告訴兒子他們家族的男人都有能回到過去的 time travel 能力,

雖然不能改變歷史,但可以藉此改變正在發生或自己已經發生過的事。

男主角為了要追回最愛,在一次次的穿越過程中,逐漸體會到如何珍惜享受每一天 

ab 也很愛真愛每一天的主題曲:How long will I love you  

MaidaVale.jpg Waterloo the old vic 1.jpg 

 

  真愛每一天》的場景主要集中在英國倫敦和英國西南方Cornwall 的鄉間小鎮。

 

這次的英國電影推薦就到此結束啦!!

想更了解英國歷史的朋友們可以看看ab之前整理的 英國旅遊必備的電影推薦 (歷史篇) 

也歡迎大家一起來分享自己覺得好看的英國電影囉! 

<p.s., I do not own the pictures. All pictures are from Wikipedia. For the purpose of introducing U.K. related movies for travel.>

arrow
arrow

    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